我校承办的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作者: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审核人:钟亮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   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0:44    点击数:

20221028日至31日,由《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力学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7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近300人,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执行编委、上海大学教授刘宇陆,执行编委、浙江大学教授邵雪明,执行编委、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水动力学专业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本龙,执行副主编、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峥,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亮等专家、领导线下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马峥研究员主持。刘宇陆教授代表编委会致开幕词,指出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旨在促进水动力学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和交换研究信息的机会。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对各位参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深化各参会单位与重庆交通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重庆交通大学科学研究事业创新发展。邵雪明教授宣布了“Journal of Hydrodynamics 2019-2020高被引论文奖获奖名单。

 

本次研讨会共设立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紧张有序进行了8个大会报告、104个分会场报告。大会邀请了浙江大学高琪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一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福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柳阳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伟伟教授、武汉大学季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和重庆交通大学杨胜发教授做大会报告,8位专家分别以“基于PIV的三维复杂流场高精度测量”、“近自由面下空泡通气机理”、“水力机械旋转分离流动工程计算方法及控制策略”、“水翼非定常涡空化的高精度数值模拟”、“钝体流致振动的数据同化建模”、“多尺度空化流建模及其在空蚀预报中的应用”、“船舶复杂流场精细化模拟与水动力噪声预报”和“明渠湍流结构与复杂流态研究”为题,介绍了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钟亮教授和邵雪明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大会报告。

说明: K:\SHOUJI\2022.10.29-30河海学院  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4.主会场1029号上午\1.高琪研究员-基于 PIV 的三维复杂流场高精度测量\DSC_8113.JPG

分会场报告中,各位参会代表围绕水动力学基础研究、计算流体力学、水动力学试验与测试技术、工业流体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海洋环境水动力学、河流水动力学、人工智能+水动力学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主持。王本龙教授宣布了“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学生优秀论文奖”名单,8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论文获评优秀论文,主席台就座嘉宾为现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状。第三十四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承办方宁波大学陈建康教授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王本龙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经过与会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议程,此次大会议程紧凑,会风朴实,气氛热烈,各位专家代表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学术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为各位参会代表提供广泛交流的平台正是举办这次会议的宗旨。杨胜发教授代表东道主在闭幕词中讲到:我校与《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等主办单位积极沟通,认真组织,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才得以顺利召开,感谢大家为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诚邀各位专家莅临我校交流指导,期待与各位专家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我国水动力学的发展。

  我校5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有10名教师和16名研究生在会上分享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同时也听取了与会专家代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报告的分享与聆听,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对研究生自我表达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有积极作用。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为行业领域参会代表进行研究成果分享、技术交流提供良好的桥梁作用,在促进专业领域科技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通大学       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路16号  长江航道局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841 传真:023-62652841 E-mail:slsys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