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基本信息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和长江航道局共同建设。自2011年立项建设以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致力于解决我国内河水运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内河水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中国工程院钮新强、胡春宏、严新平、胡亚安、刘汉龙院士领衔的技术专家委员会,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教师等研发人员320余人,拥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业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中心形成了生态航道、智能航道、港口和枢纽通航3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全国内河航道开发70%以上的研究任务,取得了“长江黄金航道生态建设关键技术”“高等级航道智能感知与服务技术”“高水头船闸水力学与枢纽扩能技术”“内河大水位差枢纽港智能建造及运维关键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35项,在2014年同批接受科技部验收评审的34家单位中,以第2名的优秀成绩通过验收。提出“航道开发—社会经济—生态压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突破长江航道水—沙—鱼动力学与鱼类生境营造技术瓶颈。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长江、西江、澜沧江、松花江等河流高等级航道建设,为长江黄金航道、西江黄金航道、澜沧江国际通航河流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性水运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引领了内河航道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

2011年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为“中心”揭牌

2020年“中心”召开年度会议

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莅临“中心”视察

建设目标

中心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围绕内河航道生态化、智能化和品质化水平提升的问题,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技术创新并举,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建设一流的内河航道工程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培养及技术交流与服务平台,构建内河航道建养领域应用基础理论、工程关键技术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成为支撑我国内河航道工程建设和引领行业技术创新的基地,支撑国家未来绿色、智慧水运技术发展需求。

组织机构

中心由重庆交通大学和长江航道局负责人以及上级主管部门重庆市科委和交通运输部的领导共同组成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组建中心机构、确定领导班子成员、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成立工程技术委员会。在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心由主任负责日常运行和技术研发。

中心组织机构图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通大学       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路16号  长江航道局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841 传真:023-62652841 E-mail:slsys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