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

作者: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审核人:刘明维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45    点击数:

2021年09月11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205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长江航道局李一兵副局长主持,长江航道局、重庆交通大学、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航道整治中心、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长江航道测量中心、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重庆)有限公司等35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周建庭副校长带队,科技处李文杰副处长、河海学院杨胜发院长、刘明维副院长、胡江主任等11位中心骨干成员出席会议。

首先,长江航道局李一兵副局长介绍了参会代表。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何传金院长致欢迎辞。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怀汉总工介绍了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介绍中心目前发展现状、重大技术创新及成效、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分析了交通发展形势需求,明确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航道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成果的转化应用、培育创新人才队伍、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夯实科技创新基地的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为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各方代表针对“十四五”规划的方向和细则建言献策,开展了充分讨论。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江副主任介绍了“水运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方案”,包括交通运输部立项背景、初步方案、组织架构和初步方案,汇报了重庆交通大学联合各单位争取航道设施观测网独立立项的工作。各参与单位介绍了承担的任务、工作准备和实施建议。科技处李文杰副处长、中心刘怀汉总工对科学观测网的技术定位、科学问题、研究重点和示范作用提出了建议。

中心常务副主任、河海学院杨胜发院长介绍2021年11月的中心年度会议,既是中心成立10周年的总结大会,又恰逢重庆交通大学70周年校庆,是承前启后的大会。届时召开生态航道学术会议,广邀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研讨,为中心今后生态航道的建设提供参考。然后,杨院长汇报了中心申报国家级奖励的计划和策划国家级大型科研项目的工作安排。

最后的领导总结环节,周建庭副校长回顾了国家工程中心在长江航道局、重庆交通大学双依托单位的共同建设下,齐心协力创造了大好局面,提出高要求、高起点、高站位的谋划十四五规划,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依托科学观测网的建设,集合绿色生态文明,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国家级项目、国家奖励、国家级人才的核心建设。

长江航道局李一兵副局长指出,国家格外重视长江航运行业蓬勃发展,近年来以中办、国办的名义连续发文“两纲要、一意见”,颁布了《长江保护法》。中心应该遵循国家战略,做好十四五规划。在科学观测网工程做到有点及线、由线带面,做好航道工程长期性能监测预判的基础研究和数据支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通大学       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路16号  长江航道局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841 传真:023-62652841 E-mail:slsys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