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河海学院  审核人:刘明维  来源:河海学院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0:05    点击数:

12月11日,“第一届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我校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国际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长江航道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并主办,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港口水工建筑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水利学会等承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全网同步直播,议题涵盖河流水生态和水环境评估与治理、生态航道理论与技术等。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主题报告,汇聚一大批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与前景。来自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以及我校等1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300余人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还有100余位学者及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教授主持。王平义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庆副院长和长江航道局专家委员会刘怀汉秘书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重庆交通大学杨胜发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王平义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庆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长江航道局专家委员会刘怀汉秘书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会议现场

特邀报告环节,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作了题为《梯级水电开发对物质循环和鱼类生境的影响机制与调控技术》的学术报告。陈求稳研究员重点阐述了梯级水电开发对物质循环和鱼类生境的影响机制与调控技术。他表示,澜沧江梯级水库建设拦截了硅离子,但促进了氮、磷形态的转化与输送,提升了下游藻类的生长且改变了藻类的群落结构,有利于下游河流初级生产力。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环境学专家Virender K. Sharma教授作了《Ferrate Treatment in Purification of Water: Disinfection, Coagulation, and Oxidation》的报告,Virender K. Sharma教授全面介绍了六价铁在水质净化中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从新型高铁酸盐的制备及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出发,讲到高铁酸盐作为一种绿色氧化剂具有强氧化能力,在给水处理中可以用于预处理微污染物而不产生溴酸盐等消毒副产物,为水环境评估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以及整治思路。

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作了《三深岩土力学研究的新途径》的报告。蒋明镜教授从三深(深地、深海、深空)岩土力学的研究背景出发,凭着“三深”岩土力学多场、多尺度、多相的科学本质,分别阐述了使微观岩土力学走向宏观的离散元法、“三深”土体的微观本构、“三深”岩土疑难与关键力学问题机制与基于微观机制的宏观本构模型及发展。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晁晓波研究员作了《数学模型在水质管理和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CCHE水流、泥沙、水质和污染物输运模型的研究和应用。他发现,使用CCHE模型能够进行水质污染情况模拟,对进一步创新水质数值模拟的研究方向具有深刻意义。

同济大学李伟英教授作了《高品质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李伟英教授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和国内外科研研究生动讲解了供水系统中水质微生物安全问题,生物风险的控制以及建筑末梢水质生物安全保障策略等方面对高品质饮用水保障相关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河海大学张继生教授作了《潮流能工程三脚桩基础冲刷特性试验研究》的精彩报告。张教授在报告中通过一系列数据和图片介绍了单向流和往复流作用下水平轴式潮流能水轮机三脚桩基础冲刷的相关试验研究结果,探讨了桩基冲刷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了三脚桩基础周边冲刷深度及冲坑形态的变化特性,为潮流能工程三脚桩基础冲刷防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峡大学杨忠勇副教授作了《梯级电站调峰背景下两坝间航道非恒定流特征研究》的报告。据杨忠勇教授的研究发现,两坝间的流量水位波动存在存在显著的高频本征波现象。同时,讲解了两坝间洪水波流量水位振幅、周期和驻波的波幅波长规律,解释了三峡和葛洲坝的驻波传播和叠加等相关问题。

重庆航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劲松作了《发挥航道大通道作用促进水运绿色发展》的精彩报告。廖劲松总经理介绍了嘉陵江草街、乌江白马航电枢纽等长江枢纽所带来的经济和节能减排效益。针对促进航道绿色发展,廖经理提出航道绿色化、航道智慧化、航道设施化、航道集控化四项建议。

国科大重庆分院李哲研究员作了《水库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及其对水电“双碳”战略的启示》的精彩报告。李哲研究员介绍了当前三峡水库温室气体的检测和分析研究进展,说明三峡水库不具备产生温室气体高排放的条件。随后,针对我国大中型水电项目生命周期碳足迹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论述,确证中国的水电能源具有显著的清洁属性特征。

武汉大学杨中华教授作了《生态固滩的理论研究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杨中华教授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层面出发,聚焦大型沙质心滩的守护问题,在植被阻水机理研究中提出了等效曼宁公式,并对淹没植被挟沙水流悬沙浓度垂线分布和淹没植被挟沙水流挟沙能力进行了研究。

长江科学院金中武教高作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沙石资源供需困局及对策研究》的精彩报告。金中武教高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情况、长江流域来沙情况及变化趋势、长江干支流采砂规模及许可情况、沙石资源供需困局及原因分析、对策研究等5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重庆交通大学王丽副教授作了《三峡变动回水区生态航道建设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王丽副教授代表杨胜发教授分享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团队围绕三峡变动回水区生境特征及水动力特性,研究了鱼类受力临界的游泳能力,发现水动力因子是三峡变动回水区鱼群空间分布的主要影响因子,炸礁和疏浚对于鱼类生境的影响较小,而筑坝对于鱼类生境有一定的影响;

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明进研究员作了《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相关认识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张明进研究员介绍了行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纲要,围绕8大任务对内河航运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包括建设干支衔接江海联通的内河航道体系、打造集约高效功能协同的现代化港口、构建经济高效衔接融合的航运服务体系、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方式等。

四川大学刘超教授作了《植被作用下河道水沙动力与滩槽演变研究》的精彩报告。刘超教授针对传统水沙预测方法在预测有植被河道时常出现明显偏差问题,设计了复杂植被分布下推移质输沙率统一预测方法,开展了真实形态植被下泥沙沉积预测,建立了植被作用下顺直漫滩河道二次环流参数表达式、提出了沿程二次环流计算方法等。

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武汉)有限公司高工李明作了《长江生态航道建设的工程实践》的精彩报告。李明高工针对生态航道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从水滩岸立体修复、河流生态面域涵养与修复、绿色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就实现降低生态影响到提升生态功能的转变、建立常态化生态航道监测与标准体系、深入开展生态航道建设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展望。

大会最后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副院长梁越教授作了总结和答谢,他感谢与会专家分享的水运与生态、技术方面的知识,这些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我们参会的所有师生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最后同祝祝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生日快乐!

这次学术年会不仅在生态保护和航运发展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以及一些新理念、新方向,更是为国内国际同行和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丰富大家的知识,拓展大家的视野,带来学术与科技碰撞的魅力,本次会议顺利落幕。

资讯:2021年12月12日,在我校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开展了第一届河流生态保护与航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研究生分论坛。来自四川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等学校的46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分会报告。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通大学       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路16号  长江航道局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841 传真:023-62652841 E-mail:slsysys@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