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河海学院  审核人:  来源:河海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5:13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年会在重庆天来大酒店非洲厅召开。中心管委会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甘家祥、重庆市科技局巡视员王力军、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蒋云芳、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李一兵;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王光谦院士、钮新强院士、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等14位专家教授以及特邀专家、共建单位代表、中心科研人员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一阶段的会议由李一兵副局长主持。李一兵副局长介绍与会专家与领导嘉宾;重庆交通大学唐伯明校长致辞代表学校感谢专家领导们的莅临,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王光谦院士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作了2019年国家工程中心工作报告,介绍了一年来国家工程中心在创新能力建设、学术交流与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刘怀汉教授级高工做了2019年重点成果进展汇报,详细介绍了“长江生态航道建设关键技术与应用”“长江干线数字航道联通及运行”等两项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明维教授做了建设进展汇报,从资源汇聚、重大协同创新任务、科技创新成果、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培、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一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就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交流发言。

钮新强院士在发言中指出了中心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研究成果处于前沿领先水平,同时建议中心的研究要重点关注长江关键河段的突出问题,要跟上国家大的战略,并通过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航道开发的矛盾问题攻关,提升中心的创新水平。倪晋仁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指出中心在重庆市的支持下发展迅速,中心在发展方向方面仍有凝练的空间,要认真梳理内河航运发展的新理念。胡春宏院士认为两个中心一年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力量都在不断壮大,建议国家工程中心与协同创新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各有侧重,通过各种途径在国家战略、行业领域发声,提高中心的综合影响力。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吴澎设计大师、天津大学王元战教授、武汉大学李义天教授、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庆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董国海教授、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四川大学刘兴年教授、重庆市交通局李关寿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钟德钰教授、长江航道局刘怀汉教授级高工等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以及水利部水文局原局长邓坚、重庆大学郭劲松教授、北京大学籍国东教授、刘文研究员等特邀专家依次发言,对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中心建设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2019年新加入中心的协同单位代表,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有林副院长、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吕平毓副总工、中交三航(重庆)生态修复研究院有限公司杨德宏董事长等也在会上发言,表示要与各协同单位加强合作,在生态航道、智能航道建设、航道发展与生态保护,以及中心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心的发展。王光谦院士总结了专家发言,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成效以及一年来取得的显著进步,认为国家工程中心已建成了真正的国家级平台,并对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中心即要紧盯国家的战略目标,又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尽早布局“十四五”科研计划。

李一兵副局长在发言中指出,对于中心取得的成果即感到欣慰也感受到了压力。中心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改进目标定位、导向与融合等三方面的问题。唐伯明校长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结合交通强国战略、三峡新通道建设、重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重大需要,提出中心要有中长期的展望,对中心人才队伍及综合实力,以及内河航运在远期将达到状态要有综合的评估。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综合处甘家祥处长代表中心管理部门做了总结发言。甘家祥介绍了交通运输部科研平台的基本情况,强调中心的科研工作要加强与创新型企业之间的合作,要重点开展原创性、颠覆性研究。甘家祥建议,中心要提高站位,解决科研平台碎片化问题,用好科研平台,并做好平台的宣传工作。同时,期待中心在日后能够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拿出更丰硕的成果。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通大学       武汉市汉口解放公园路16号  长江航道局

邮政编码:400074  电话:023-62652841 传真:023-62652841 E-mail:slsysys@cqjtu.edu.cn